易經 兌宮第七卦 小過卦 爻辭管窺


遊魂卦 
小過卦




兌主困,又主有言
外震內艮,小過卦。外震雷, 內艮山, 山上有雷, 積土為山, 行事不取極端則不遭雷震。
全卦六爻中間三四两爻是陽, 凡事中庸, 
上卦二陰為二陽所阻不闖下卦,下卦二陰亦為二陽所阻不過上卦。


小過,亨,利貞。可小事,不可大事。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
兌主困遊魂卦乃兌宮發展至盡頭後從上卦回歸下卦,不過就仍在上卦初,未回下卦,
見困,前路已盡,開始回頭,故云小過。
第三爻下卦進上卦之處及第四爻上爻入下卦之處皆陽,但再進上或再下則是二陰阻礙重重,
故云可小事。
小過外互兌內互巽,兌主有言,巽主鳥,音在上但鳥已在下,故云飛鳥遺之音,
第七卦往上發展已盡,是回歸根本之卦,故云不宜上,宜下。




初六,飛鳥以凶。
艮初,
之卦震離,
艮變離為麗為雉,艮乃日積月累由薄到厚逐漸積聚,是腳踏實地去積聚實力。
變離是放棄沉實的山追求虛名的麗
就如雉會不甘伏在下卦,一定要在天上飛但上卦是震是雷是驚變,故飛鳥凶。


六二,過其祖,遇其妣,不及其君,遇其臣,无咎。
艮中,
內互巽初,
之卦震巽,
艮為民,為地方或一家主為祖,之卦艮變巽,內巽中為主中饋之婦為妣;
祖變妣,雖見不到祖但見到妣,如見不到君但見到臣。
內艮是積,進到內中,內互是巽,積之二陰變巽之一陰,求多得有,比求多得無好一點。


九三,弗過防之,從或戕之,凶。縱或戕之
艮上,
內互巽中,外互兌初,
之卦震坤。
三爻為內將出外之位。外卦震為驚變,外互兌為困,進入外卦四爻會被壓受
故宜在未生困壓前防之。兌為有言,未過要防之,如縱容其過會使其受


九四,无咎,弗過遇之,往厲必戒,勿用永貞。高亨
震初,
內互巽上,外互兌中,
之卦坤艮。
四爻為剛進外之位,已進震初往前會踫上二陰故宜遏之,兌為有言為困宜戒之往必厲。
之卦坤全靜,問長期之事不可有所施為。


六五,密雲不雨,自我西郊,公弋取彼在穴。
震中,
外互兌上
之卦兌艮。
震為厚雲壓地之象,中位在厚雲中,密雲,兌為羈絆,象密雲不雨蓄而未發。

在人事,震為長男,中位為君,故云公。
之卦艮為山,兌在山上;之卦震驚變兌困,被
外互兌上,一陰在二陽上,取彼。
在公,只小得,大事時機就。
在獵物,在穴弋取。   :弋帶繩之矢。
之卦兌,中位陰變陽,密雲不雨。

上六,弗遇過之,飛鳥離之,凶,是謂災眚。註二
震上,
之卦離艮。艮為山。
離為二陽困一陰,如鳥飛被羅,
上爻為過,見其過而不遏之,卒令之受離。
上爻為過,在震上為天上之雷,打雷之際在山頂,受天殛,是謂災眚。
見人過而任之致其受禍,會被天譴。


註:
一:
六五 另解,之卦兌,中位陰變陽,不雨,兌位西,自我西郊
不過周初的八卦應還未發展出五行方位,故兌位西解釋較牽強。
岐周西方是山,從西來的雲經高山後水份少,故自西郊來的雲大都不會帶來雨水。
又六五爻可寫作:密雲不雨,自我西郊公戈彼在
蓄勢待發,東進前。先翦滅岐西方的犬方,密須,如戈彼在穴,安定大後方
可參考九三弗過防之,九四弗過遇之及上六弗遇過之

二:
甲骨文的離字是鳥在羅網中。

經 王風 兔爰


有兔爰爰,雉離
我生之初,尚無為。
我生之後,逢此百罹。
尚寐無吪。

有兔爰爰,雉離
我生之初,尚無造。
我生之後,逢此百憂。
尚寐無覺。

有兔爰爰,雉離罿
我生之初,尚無庸。
我生之後,逢此百凶。
尚寐無聰。

All Rights Reserved©2018 fengshuileung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兌卦為什麼是西方是秋天是金?

周易卦象基本常識 之二 八卦代表什麼?

禮記 月令:四季十二個月的天干及河圖五行。